深坑‧石碇‧坪林茶山老街之旅
  • 老街文化美食之旅
  • 親山生態之旅
  • 一日茶農體驗之旅

老街文化美食之旅
早期石碇以茶葉、媒礦興盛,曾是坪林、雙溪、深坑一帶茶葉的集散地,石碇老街是石碇地區最早發展的區域,老街以石砌橋墩所搭成的萬壽橋劃分成東西兩街,早期東街稱為"乞丐寮〞,據說當時東街是乞丐的住處,在日據時代時因發現媒礦後興起繁榮後來又稱『吊腳樓』,因這裡的房屋因地形關係而發展出懸掛在河岸上特殊的景象,由日據時代保留至今,也是目前少有的不見天街。另外有百年歷史的『石頭屋』也值得去看看,整座房屋由石頭砌起,裡面還保有相當多的石器以及古老的製藥器材,讓你可以感受一下當時人們生活的情形,或是想要更了解石碇的風情文化,『淡蘭藝文館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,館內不定期有各式展覽及藝術活動,讓來此的遊客更加認識石碇的人文風情。而東街這裡小吃林立,有百年豆腐店、一粒粽、阿嬤麻糬,等美食可品嚐,可在這裡享用完午後餐繼續前往下一站『深坑老街』。

兩個老街距離約15分鐘車程即可到達,老街都擁有許多富有歷史及古樸樣貌,不同的是深坑老街建築結合巴洛克與閩南的建築風格,別有風味,而深坑以前為建築為土角厝,因早期一次廟會意外引發大火,讓老街旁的茅屋付之一炬,重建後才改為瓦屋建築,而紅磚瓦古厝、百年老樹,都是深坑老街的著名地標,其中『德興居』是深坑街最具代表性的建築,和著名的臭豆腐、綠豆沙牛奶、仙草茶,也都是必吃美食之一。每個老街都訴說著自已的故事,在這些寧靜的小鎮中等著你去發掘。

照片來源 | #ig:mengying0502、#ig:sars3358、#ig:jasper_lin69


親山生態之旅
在現今忙碌的生活與工作壓力大的社會中~接觸大自然吸取芬多精放鬆身心靈,已經成為人人都奢望的戶外活動。但在新北市還是有保留相當好的自然生態地,金瓜寮溪魚蕨步道不只是山中步道,還擁有豐富的水中生態。走步道的同時流流汗能達到運動健身的功效,更能感受大自然森林的生命力,暫時擺脫壓力束縛,帶著輕鬆的心情感受大自然的驚奇。
接著可以走到坪林親水吊橋,當好天氣時我們從吊橋上看著北勢溪與藍天白雲,和水中反光一閃一閃的生物,便是坪林最有名的魚種【苦花魚】翻轉時身上的鱗片與陽光折射所產生的反光。

九芎根登山步道也是坪林熱門登山步道之一,此步道因種植許多九芎樹而得名,每逢四~五月是賞花的最佳時期,不僅可在自然原始步道之中吸取芬多精,還稍微抬頭細數樹枝上的小花瓣,有白~有黃~美不勝收!頓時彷彿自身在桃源仙境,沉浸在遠離世俗塵囂中的寧靜。

回程路上不忘來到坪林老街,品茶香、嘗美食。在地有名的黃金72小時茶葉蛋,主要以坪林的包種茶和中藥慢火燉煮,蛋白皮十分Q彈且入味,正好可做為一日生態之旅的充飢最佳美食小吃!不僅有熱的茶製美食,還有茶製的冰涼雪糕,道地的台灣茶香讓人口齒留香,難以忘懷。

照片來源 | #ig:sunshinee0805、#ig:umiljc、#ig:timzerg


一日茶農體驗之旅
坪林茶業擁有相當悠久的歷史,而坐落於北勢溪畔的「坪林茶業博物館」,是一座結合傳統風格與當代建築的四合院建築,博物館包含展示館、體驗館、茶藝教室、文化商店等空間,也會定期舉辦與「茶」相關之展覽及活動,在這裡民眾能在館內生動有趣的介紹下,對茶有更進一步認識。
逛玩坪林茶業博物館後,可以來到坪林老街,老街長度約二百公尺左右,雖不然長卻也囊括各式特色店家,在這裡可以找到各種以聞名台灣的「坪林包種茶」製成創意小吃,各式各樣的茶類食品是來到坪林老街不可錯過的喔!
參觀老街後,不妨前往金夾寮茶葉生態村吧,這裡是一處寧靜的種茶村落,不同於熱門觀光景點的的擁擠與吵雜,潺潺的溪流與深潭、幽靜的山嵐美景,非常適合喜愛寧靜、貼近自然旅人。

照片來源 | #ig:sunshinee0805、#ig:candy10031017、#ig:niiji1816